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讚美與感謝~有你真好 黃意雯老師指導109十月

 http://yiwenhg.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_8.html?m=1

讚美與感謝~有你真好

配合國語第一課「神奇的藍絲帶」

我們班開始進行讚美與感謝的活動


以前雖然也知道讚美與感謝很重要

但是自己也很難做到



上到「神奇的藍絲帶」這一課

決定鼓勵小朋友一起做



每天請小朋友在聯絡簿上感謝或讚美班上的一位同學


鼓勵寫得比較完整且用心的小朋友

第二天的聯絡簿不用寫

但需把前一天寫的內容寫在小紙條上


為了讓小朋友知道

同學的哪些行為值得讚美與感謝


我自己也得隨時觀察並記錄學生的好表現

並及時與他們分享

很怕他們沒有發現同學值得鼓勵的地方



當我提醒小朋友不要把這些好表現當作理所當然時

也順便提醒我自己

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

孩子都是付出了努力才能做到

這麼一想

就會讓自己的心裡充滿感恩





以前太過要求完美

總是會挑孩子的缺點來講

或是責備幾個表現不好的孩子

現在會換個角度想

有這麼多人願意配合、有這麼多人願意用心把作業寫好...

對孩子就不會有那麼多負面情緒




我也提醒小朋友

有一群人總是表現得很優秀

是大家目光的焦點

讚美時總會想到他們

有另一群人

平常表現不好,突然進步很多

也很容易讓人看到他們

但是

還有一群人

他們並沒有特別突出

平時就專心上課,用心完成作業,認真做好每一件事

卻很容易被忽略

所以別忘了讚美他們默默的付出





當孩子讚美或感謝的行為是我不知道的

我也會利用時間跟全班分享

請他們繼續觀察同學的好表現
















活動省思:

活動進行了一個月

我發現藍絲帶的效應也慢慢在班上發酵

大家變得比較願意去幫助別人

互相提醒準備學用品、幫忙關電扇、發作業......

其實很多都是很小的事情

但孩子願意做這些事

都讓我覺得很感動

就如課文所提到的:

當一個人受到讚美、肯定,會對自己產生信心,同時也更容易讚美別人,欣賞別人的優點,

在人我互動中不斷傳遞善的能量,進而締造祥和溫暖的社會。


但也不代表班上就不會有紛爭與衝突

在紛爭與衝突過後

我也試著引導孩子思考

在解決事件的過程中

可以讚美或感謝同學的哪些行為

另外

我也發現孩子讚美或感謝的對象

仍會偏向跟自己同性別或交往比較密切的同學

之後會請孩子透過表格紀錄哪些同學被讚美或感謝過

才不會總是感謝那幾個人

希望在這一個學期

透過讚美與感謝的活動

多去觀察同學

至少發現同學的一個優點

不要只看到別人的缺點

接下來

也會請孩子讚美與感謝身邊的其他人


可再改進的地方:

藍絲帶的活動有一個重點是班上目前沒有做到的

就是

當面跟對方說出讚美或感謝

其實有試過讓孩子說出來

但是常常因為時間不夠就直接省略說出來的部分

以後可以盡量找時間

如果沒有辦法每天做

至少一週一次

尤其是針對不常被表揚的孩子

和不擅於表達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