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共書:狸貓變變變 連秀霞老師指導

出處:連秀霞老師教學部落格https://hsiuhsiulien.blogspot.com/

108.11-孩子共讀書閱讀作品

共書:狸貓變變變
◎同一本書,能夠看到孩子不同的能力和觀點,其實十分有趣。
我尤其喜歡孩子問問題這個部分,到底在孩子的世界裡,他會好奇些什麼。當孩子願意張大眼睛,主動從生活小細節中去發現問題,然後追在大人身後問東問西,並嘗試為他的問題做出解釋時,其個性自然會是開放而熱忱的,對於學習,比起靜等大人給予─無庸置疑─他更樂於自己找出答案。
先前,問了班上一個學業總是敬陪班上末座的男孩,關於他對於這世界好奇與否的問題。果不其然,他的回應是「我不覺得好奇」.......唯一能夠吸引他注意的,莫過於吃喝玩樂這類等級的本能事情,所以即使OPEN BOOK的測驗,可以讓他翻開課本去找答案,他也經常「找不到」。可想而知,老師教他時,往往只能像推一輛沒油的汽車一樣,從後面不停出力,搞得雙方關係緊張又精神緊繃......
所以,我在思考:到底要如何吊出一個年紀還小,就對世界漠然不關心孩子的好奇心呢?

後來,「狸貓變變變」這本書告訴我了答案。
就是創造讓他好奇的情境。如同狸貓為了報答而變為茶鍋,孩子一定也能為了「得到什麼」而想要知道。這孩子之所以欠缺好奇心,家庭環境背景使其文化生活經驗受限,以致於他對所見所聞無感。當老師在課堂上(生活、綜合)提供其他地方的資料文圖時,他雖然還不會主動提問,但我相信,老師給多了這些別於日常的資訊(加上適時的提問),久而久之,必然也增加他的視野。

◎以下便是班上各形各色的閱讀單。